睡蓮
  午後訪友,門口擺設蓄水盆栽,水中魚兒悠游,水面睡蓮昂揚。
  黃昏道別,睡蓮卻已閉合,韜光養晦。
  北宋周敦頤在「愛蓮說」讚美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他更認為「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
  周敦頤以蓮花比擬君子,也以蓮花自喻。
  君子是中國文人追求的境界,中國文學上,除了蓮花,竹子更被公認是「君子」,所以有「君子竹」的稱呼。
  宋朝蘇東坡的名句:「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把竹子清新、亮節、脫俗的意象,顯示在日常生活中。竹子「中空」象徵「虛心」,「有節」代表「節操」,而「歲寒三友」松、竹、梅也有挺拔長青堅忍的意涵。
  君子竹、愛蓮說、或歲寒三友多多少少反映了中國「貶官文學」的淒美和志氣,讓官場不得志的文人墨客得以寄情於山水,療傷止痛!沒有這些貶官文人,中國文學也將失去精彩的一頁,遜色許多!
  我在友人處看的睡蓮「晝開夜闔」,遇艷陽抬頭盛開,處昏暗垂首無語。
  睡蓮根著土壤,葉浮水面、花枝挺立。客觀來說只是植物的特性,更確切的說,是生物自我保護和生存的本能。
  蓮花除了周敦頤形容的「花之君子者也」,蓮花漂浮在淤泥水面上,也被宗教界賦予「聖潔」的象徵,代表身體、言語和心靈的純潔,意義更是超絕。
  這些過往的作者在世時浮沉宧海,因為遠離權利核心,而寫下曠世奇文流傳千古,地下有知,也該欣慰!
  其實,花草樹木、飛禽走獸各有特色,不論曇花一現,或松柏長青,只要各展所長,各安天命,就是君子,就歸聖潔,就能不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djbahwh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