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不等於兇】轉錄宜君學姊的文章
【要求不等於兇】 Jiun

(一開始學鋼琴,老師這樣要求,他會不會就排斥不想上課阿?) (老師會要求!那老師會不會很兇阿?) 這是很多媽媽常問的問題,也是很多媽媽的迷思。

恩!該怎麼說呢?

其實“要求”應該說是一種態度。在“要求”之下,還是可以愉快的上課、開心的學習。並不是“要求”孩子,就一定要用怒罵的方式。只是希望孩子在一開始接觸鋼琴課或提琴課時,就能在課堂中學習到正確的概念,打好扎實的基礎。 而不是隨隨便便上完一堂課,只因為它不是正課而是才藝課,就不去在乎這堂課的學習成效。 一開始如果沒有要求正確的樂理概念,卻有可能會導致日後孩子沒辦法走下去。因為在樂曲越來越難的時候,沒有正確的拍子節奏觀念,該怎麼演奏?沒有良好的手型姿勢,是會受傷的!更無法要求演奏的優美!

我每次都會不厭其煩的跟媽媽們解釋,只要繳了學費,都應該要期待這個課程要獲得些甚麼?鋼琴或提琴這些才藝課,不是短時間可以看到成果的,當時間一久,才發現孩子學的東西基礎不扎實,腳步不穩健時,真的為時已晚! 因為孩子的黃金期已經過了,你卻必須花更多的金錢跟時間去彌補孩子所學的 不足。“放棄”也常常是在這個時候!! 請問,真的是孩子自己放棄的嗎? 還是媽媽們一開始的輕忽的態度,讓孩子走不下去?

就像學一個國字,這個字可以工工整整,也可以是潦潦草草。都一樣是寫了這個字,但是功夫是不同的!有沒有對這個字“要求”要寫好是一個關鍵!但是不是代表一定要打罵,孩子才會寫好呢?我想是未必吧!但是在“一開始”要求孩子寫工整,是不是比字跡潦草之後才想修正,來的輕鬆沒壓力呢?

考量學費的多寡之虞,是否應該更關注在孩子學習正確與否?這是一個更深層的意義!更是一個稍有責任感的老師,會很介意的一件事情。 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要走“專業音樂”這條路,但是只要學了就應該要學有所得吧!這常常是我們這些專業音樂科系出身的老師,一個最大最大的失落感!因為在現實的社會中,似乎“譁眾取寵”比“專業素養”來的吃香!

這純屬個人的一點感觸!也是給“態度”的老師一點鼓勵! 希望大家在為孩子選擇啟蒙老師時,可以多加思考! 不要以為初學不重要,其實初學才是最最重要的!不要浪費了孩子的時光。 真的!既然要學,就應該要學好!老師就應該要“要求”! 但是“要求”絕對不等於孩子就會學習不快樂! 老師只要有方法,一樣可以快樂學習,快樂要求的。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djbahwh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