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新事業設計
經營理念

創新事業設計

890722

過去我們談到任何一個行業,都能很快就明瞭行業特性與業務內容,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環境的改變,尤其是資訊技術一日千里,有許多事業是我們這一輩的人所沒有聽過的,或全然不熟悉的,例如高科技產業及充滿數位和虛擬的網路世界,我也只是片斷的認識而已。
然而傳統產業是否就此放棄,那也太以偏蓋全。我認為新的技術與新的模式,對傳統產業而言,在事業經營上,就是增加新的觀念及調整既有思考模式,運用科技,創新對事業的設計,賦予傳統事業新的風貌,這才是我們面對挑戰因應之道。
事業設計是公司經營者對公司營運模式的規劃,是公司能否永續經營的主要因素,而公司的經營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必須注意時代的脈動及隨著環境的改變而調整。因此公司經營者更要常常思考創新事業設計,運用既有資源發揮不同創意與效益,引進新技術新觀念,結合業務方向,開發不同的產品與服務。
例如長億本業是建設開發,面對網際網路逐漸普及並融入人們的生活中,在住宅社區或辦公大樓的規劃上,就應該調整推案方向,思考提供住戶擁有網際網路生活的軟硬體環境。例如天威保全是提供人們防護與安全的事業,如能擴大定義事業內容,將保全的意義衍伸到資料保全或網路保全,或運用軟硬體技術,增加保全防護的範圍,都是對事業經營層面的創新。
再以月眉為例,月眉育樂世界是一個高資本支出、高固定成本、及較低變動成本的事業,因此遊客人次的多寡,影響月眉公司的經營績效。在園區陸續完成後,除了要提高顧客服務品質,讓遊園的顧客能夠盡情歡樂,另一方面也要隨時構思創新的事業設計。
例如育樂園區分成設計日與非設計日,設計日指一般假日週末,在國人逐漸注重休閒生活的時代,以月眉園區提供的品質與服務水準,我們有信心遊客人次可以超過預期,億網科技李肇興就曾經提出增加非設計日遊客人次的一些想法,提高園區的使用率,這就是在既有資源下構思新產品的一種觀念。
最近栗志中也向我提出月眉卡企劃案,主要是發揮月眉育樂世界既有優勢,提高遊客重遊率,開發長期顧客,目前已規劃月眉家庭卡及月眉貴族卡,在台灣未來全面實施週休二日下,提供國人優質健康休閒育樂場所,而為回饋月眉卡會員,未來使用月眉卡免費進入園區,會費換算成門票,最低每人票價只需16元。我們已經成立了億眉休閒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並動員長億關係企業全體員工,人人行銷進行推廣,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夠共同支持。
創新事業設計是一個公司經營者應具備的觀念,只有不斷的創新及突破現狀,才能帶領公司走向永續經營的未來,我也鼓勵公司所有同仁常常去思考創新事業設計,勇於提出新的想法,我會支持你們,為長億關係企業提昇到不同的境界。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djbahwh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