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楊浩安 王格律
  本報記者 曹輝
  湘潭縣花石湘蓮大市場里,26歲的蔡忠海在店里忙著清點裝箱,妻子在一旁打印著快遞單號,一份蓮子包裹即將發往福建。這是10月14日,夫妻倆通過淘寶店談成的第20筆生意。
  花石鎮被譽為“湘蓮之鄉”,自春秋戰國起就作為貢品的“寸三蓮”即產於此。涓水繞鎮而過,滋潤著周邊萬畝蓮田,歷史傳承與區位優勢,使得花石成為全國最大的湘蓮生產基地和蓮子貿易集散中心。但湘蓮長期以來的初加工和薄利的傳統貿易模式,大部分年輕人不願接手父輩家業,蓮鄉的發展一度有著後繼無人的隱憂。幸運的是隨著電子商務的興起,一批80後把目光從大城市投回家鄉,蓮鄉的傳承開始有了新意。
  “2009年,我們把家鄉特產湘蓮放在阿裡巴巴,很快就有福建一家公司和我們接洽,第一次接觸就簽了600多萬元的單子。”1986年出生的賀浩曾經是沿海一家科技公司的軟件工程師,正是這次偶然的收穫讓他有了回鄉創業的念頭。幾年過後,賀浩成為了花石一家湘蓮食品企業的掌舵人。“花石湘蓮的現場貿易一般只有5%的利潤,網上貿易可以達到20%,而且市場空間更大。”賀浩認為,年輕人在網上銷售比父輩有優勢。
  賀浩成為了花石年輕人創業的榜樣,如今在花石鎮,以個人名義做網絡貿易的年輕人達到了100多人,年銷售額1000萬元以上的有3家。
  蔡忠海在外面打了5年工,3年前回家開淘寶夫妻店賣湘蓮,還承接了一家快遞公司在花石鎮的快遞業務。“一個月能有幾萬元的業務,客戶也越來越多,以前都想出去打工,現在看來還是獃在家鄉創業好。”雖然目前網店規模還不大,蔡忠海對未來卻充滿信心。
  花石鎮黨委書記趙勇光介紹,花石將依托現有資源打造一個集中推介湘蓮文化、企業、產業的電子商務平臺,做到有形市場和無形市場、線上貿易與線下貿易融合,做大做強湘蓮產業,讓年輕人更有用武之地。  (原標題:“還是獃在家鄉創業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djbahwh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