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縣在全縣60個鄉鎮推行“廉政食堂”新政
  □本報記者 劉春華
  9月23日上午,渠縣建設局工作人員到該縣靜邊鎮進行節前安全檢查。中午時分,靜邊鎮副鎮長寇世安帶領檢查組一行,到鎮政府廉政食堂用餐。沒有煙酒、沒有飲料,簡單的幾個小菜加一大盆素菜湯,不到20分鐘用餐完畢。“以往,這樣的公務接待用餐,一頓飯不吃一兩個小時不得散場,飯桌上沒得煙酒更說不過去。”靜邊鎮黨委書記經冰告訴記者,變化來自於“廉政食堂”的建立。
  今年以來,在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過程中,渠縣縣委、縣政府在全縣60個鄉鎮推行“廉政食堂”新政,為公務接待“減肥瘦身”,從源頭上杜絕“吃喝接待”頑疾,有效降低公務支出成本,進一步改進了幹部工作作風,在群眾中樹立起“務實、為民、清廉”的良好形象。
  制度管嘴全縣60個鄉鎮建“廉政食堂”
  靜邊鎮共有幹部職工67人。據經冰介紹,鎮政府沒有建食堂以前,鎮里的公務接待和幹部職工吃飯都安排在郵政苑酒家。
  “服務員常常是當著接待對象的面,問上哪種檔次的酒,上多少錢一包的煙,接待時不上煙酒覺得沒面子。”經冰告訴記者,這樣的公務接待不僅造成餐桌浪費,同時在群眾中造成非常不好的印象。那時,這樣的現象,不僅在靜邊,在渠縣很多鄉鎮都不同程度存在。
  如何構建長效機制,從源頭杜絕吃喝頑疾?今年以來,渠縣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在全縣60個鄉鎮推行“廉政食堂”新政,為公務接待“減肥瘦身”。
  靜邊鎮政府機關食堂今年3月建立,鎮上全體幹部職工用餐和公務接待都在食堂進行。“縣裡規定,鄉鎮公務接待和工作人員用餐,都在食堂進行。陪餐人員不超3人或接待對象的1/3,人平消費不超過30元,嚴禁上煙酒。同時,實行同城不接待原則,鄉鎮之間、鄉鎮和部門之間,不能以任何名義相互請吃”。這樣的規定,不僅給鄉鎮接待減負,而且,“沒有大吃大喝,老百姓再也不會背後指著脊梁骨罵了。”
  建了食堂,幹部職工伙食會不會浪費?根據縣裡規定,機關工作人員每天不超過15元,同樣嚴禁上煙酒。為了保證幹部職工15元能吃飽吃好,鎮政府給食堂工作人員每月單獨發工資,不准在食堂的飯菜上賺錢。為了杜絕浪費,每天上午10點和下午4點實行“報夥”,統計當天吃飯人數。
  如何引入社會監督,讓幹部職工在伙食和公務接待上,真正做到不大吃大喝?經冰介紹,按照縣裡規定,每個季度的接待費用和伙食開支都要上牆向社會公開,接受監督。
  今年上半年,渠縣紀委、監察局會同財政、審計等部門對全省60個鄉鎮廉政食堂的招待費用及生活費開支進行了監督檢查,對個別超標的單位責令限期整改,並對單位主要領導進行了約談。如今,60個鄉鎮廉政食堂全部規範化運行。
  節儉為民降低的50%費用投入民生
  9月13日,渠縣受到特大暴雨襲擊。靜邊鎮白泥村的涵洞被沖毀了。鎮黨委政府開會,商議從節省下來的職工伙食費和接待費用中拿出一筆錢來修複。
  自今年3月靜邊鎮廉政食堂運行至今,職工伙食和公務接待費用與以往相比,每個月能降低50%約1萬多元,預計一年下來能節省10餘萬元。“這些錢將全部用於民生領域。”經冰說,鎮上還計劃明年買個灑水車,把場鎮的環境衛生好好打整一下。
  渠縣縣委常委、紀委書記何長華告訴記者,自推行廉政食堂以來,全縣和鄉鎮公務接待費用同比下降50%以上,節省下來的錢,都投入民生領域。
  廉政食堂在成功規範公務接待行為,降低公務接待費用的同時,還解決了“住讀”鄉鎮幹部的吃飯問題。在治理基層幹部“走讀”問題時,渠縣實行由鄉鎮黨政主要領導帶班,副職及機關幹部值班的掛牌值守制度。工作日實行“全員住讀”,雙休日和節假日,主要領導帶班,晝夜值班。“吃的問題解決了,幹部職工能夠安心住在鎮上,全心撲在工作上,幹部工作作風得以轉變。”何長華說。
  如何讓廉政食堂更持久?渠縣紀委計劃會同財政等相關部門,在下個月召開廉政食堂制度建設推進會,在鄉鎮實踐的基礎上,從縣級層面進一步推進和完善制度建設,同時把廉政文化引入食堂。“推行廉政食堂,只是我縣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正風肅紀的舉措之一。”何長華說,渠縣將抓住工作難點、聚焦社會熱點,堅持增強責任意識推進執紀監督確保政令暢通;增強防範意識編織“護廉網”,在全縣形成守規定反“四風”的氛圍。同時,聚焦解決“四風”等突出問題,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嚴查“四風”頂風作案者,還要增強服務意識,著力建章立制,深入推進正風肅紀,在全縣營造出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
  (原標題:嚴防“舌尖腐敗”,節支改善民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djbahwh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