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9日電 據民政部網站消息,經核定,8月份,我國自然災害以地震、乾旱和洪澇災害為主,風雹、山體崩塌、滑坡、泥石流、森林草原火災等災害也有不同程度發生。各類自然災害共造成全國5750.2萬人次受災,759人死亡,123人失蹤,60.3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
  此外,自然災害還造成1.8萬間房屋倒塌,14萬間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9049千公頃,其中絕收1155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633.4億元(雲南魯甸6.5級地震災害損失正在評估,房屋倒損和直接經濟損失數據暫未包括在內)。
  8月份自然災害情況主要呈現如下特點:
  一是地震活動頻繁,魯甸地震傷亡嚴重。8月份,我國大陸地區共發生4級以上地震16次,總體次數較近年同期略偏多。5級以上地震發生3次,分別是8月3日西藏吉隆縣5.0級地震、雲南魯甸縣6.5級地震和8月17日雲南永善縣5.0級地震。其中雲南魯甸6.5級地震是魯甸地區有歷史記載的最大地震,造成617人死亡,112人失蹤,交通、通訊、電力以及農田、水利、農村供水等基礎設施嚴重受損,給當地群眾生產生活造成嚴重影響。
  二是北方降雨偏少,東北黃淮等地旱情突出。8月份,東北大部、華北大部、黃淮北部及新疆大部、內蒙古中部等地降水偏少2-5成,局部偏少8成以上,東北、黃淮等地旱情發展迅速。據統計,河北、內蒙古、遼寧、吉林、山東、河南、湖北、陝西、寧夏等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作物受災面積8000餘千公頃,其中絕收1000餘千公頃,因旱需生活救助人口700餘萬人。其中,內蒙古、遼寧、吉林、河南、湖北、寧夏等省份災情較重。8月下旬開始,東北、黃淮等地出現明顯降雨過程,旱情緩解,部分地區旱情解除。
  三是洪澇災情偏輕,無颱風登陸我國為同期罕見。8月份,全國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略偏少。江南大部、華南北部、西南大部以及西藏大部、甘肅中部等地降水偏多2-5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受降水影響,100餘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14條河流發生超保證水位洪水,陝西渭河支流發生超歷史記錄洪水。但總體上強降雨過程較少,未發生嚴重的洪澇災害。與近年同期相比,8月份洪澇(含地質災害)倒塌房屋數量減少80%以上,死亡失蹤人口、緊急轉移安置人口和損壞房屋數量減少60%以上,直接經濟損失減少40%以上。此外,2014年8月份,在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沒有颱風生成(僅出現一個從中太平洋移入的颱風),是1949年以來歷史同期颱風生成個數最少的年份,也是登陸我國颱風最少的年份之一,為歷史同期罕見。
(原標題:8月自然災害致全國5750萬人次受災 759死123失蹤)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djbahwh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