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臺北8月8日電 (記者 林永傳 黃少華)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8日在臺北表示,如今兩岸和平發展的趨勢和潮流浩浩蕩盪,不會因為出現一點小波折而停止和中斷。
  當天,第五屆兩岸和平創富論壇進入第二天會期。
  林中森在論壇上致辭時細數了兩岸在經貿、金融、教育、通航、人員往來、通婚等領域的緊密交流與合作,稱目前兩岸關係正處於60多年來最好的時期。
  林中森說,兩岸兩會(大陸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經過10輪的會談簽訂了21項合作協議,猶如營造了21條兩岸交流合作的高速公路,讓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駛上了這些高速路。
  林中森介紹說,去年兩岸的經貿總額達1647億美元(臺灣統計),目前大陸的台資企業有9萬多家,而陸資在台企業也有500多家,投資額300多億元新臺幣,為臺灣解決了1萬多個就業機會。
  金融合作領域,目前已有11家臺灣金融機構在大陸設立了分行,大陸也有3家銀行在台設立了分行、一家正籌備中;自去年6月份至今一年多的時間,臺灣的人民幣存款突破3000億元,僅次於香港,存量居全球人民幣境外第二大。
  據林中森介紹,去年兩岸人員往來達800多萬人次,如今每周有828個往返(1656個單向)航班飛越海峽往來兩岸。
  林中森風趣地說,兩岸“愛的火花”四處閃現,現有39萬多對跨越海峽結合的兩岸婚姻。
  教育領域,兩年多來,超過57000多名大陸學生來臺灣讀書、游學,兩岸學校與學校之間簽訂的合作協議達7600多項。
  林中森說,如今大陸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外匯儲備全球第一、出口額全球第一、進口額全球第二,是全球最大的市場。目前正進行的“自貿區”建設、市場化改革、新型城鎮化建設都將使大陸保有強勁的發展動能。而臺灣的創新能力、投資環境、投資安全性在全球名列前茅。
  林中森呼籲,兩岸應攜手共創世界品牌、共訂全球產業標準、共拓全球通路,在經貿、文化、教育、科技、環保等方方面面加強合作,“共同興旺”以引領全球發展方向。
  林中森表示,兩岸和平發展的趨勢和潮流浩浩蕩盪,不會因為一點小波折而停止和中斷。
  由臺灣《旺報》主辦的第五屆兩岸和平創富論壇於7日上午開幕,為期兩天的論壇吸引了兩岸產官商學界諸多重量級代表參加。(完)  (原標題:林中森:兩岸和平發展的趨勢和潮流浩浩蕩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djbahwh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