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我省二A院校錄取工作正式開始,當日下午進行了第一志願組投檔。筆者分析投檔情況發現,今年省內院校幾乎全線“爆滿”,缺檔的省內院校大幅減少,除個別院校外,其他都“滿載而歸”;相反,省外院校缺檔數多,文理科均出現了逾50所院校吃“鴨蛋”的情況,打破了去年斷檔高校無“零投檔”的局面。
  據悉,今年我省二A院校招生計劃有近10萬名,與上年基本持平,從第一志願組投檔情況來看,平行志願更趨成熟、考生填報二A志願更為理性。今年在我省招生的400多所二A省內外高校中,絕大多數高校在第一次投檔後便完成了招生任務,位於北京、上海、南京、武漢、天津、西安、福建、浙江等,以及我省周邊及珠三角地區的高校生源尤其理想,均能錄到較好的生源。今年二A文理科第一次投檔率較高,絕大多數考生如願被投到第一志願組所填高校,文、理科投檔率均在97%以上,在去年較高投檔率的基礎上又提高1個百分點,反映出考生志願滿足率也得到進一步提高。
  廣東省2014年第二批本科A類理科普通類第一次投檔情況(部分)
  院校代碼院校名稱計劃數投檔數投檔分最低排位10590深圳大學2184809(深圳市外)560427191375(深圳市內)5416324911078廣州大學22421201(廣州市外)5564697910592廣東財經大學264827275525044911540廣東金融學院236524835485518410586廣州美術學院69695376751810588廣東技術師範學院2732278753470830
  廣東省2014年第二批本科A類文科普通類第一次投檔情況(部分)
  院校代碼院校名稱計劃數投檔數投檔分最低排位10590深圳大學1164463(深圳市外)58112854750(深圳市內)5622400111078廣州大學1535828(廣州市外)5711835710592廣東財經大學348635325652202111540廣東金融學院245825815612449410586廣州美術學院16165572698010588廣東技術師範學院1215123955727007
  省內??
  省內生源幾乎全線
  爆滿
  筆者瞭解到,省內高校今年生源幾乎全線“爆滿”,投檔線也相應提高。
  往年的“熱門”院校,今年的“熱度”依然不減,投檔線更是遠超二A線。如深圳大學市外考生文科投檔線581分,超出一本線2分,理科投檔線560分,剛好達到一本線。文理科投檔分均位居省內外高校第二,僅次於首都經貿大學。去年,深圳大學文科(市外)投檔線高達595分,比一本線高一分,一舉摘得當年文科投檔線“桂冠”。
  此外,廣東省內高校投檔線遠超二A線的還有:廣州大學文科(市外)投檔線571分,理科(市外)投檔線556分;廣東財經大學(原廣東商學院)文科投檔線565分,理科552分;廣東金融學院文科投檔線561分,理科投檔線548分;廣東技術師範學院文科投檔線557分,理科534分。其中,廣東財經大學、廣東金融學院、廣東技術師範學院的理科投檔分與二本分數線差值(校線差)比去年均高出4分,文科校線差則與去年基本持平,但值得註意的是,最低排位都向後移。
  今年廣州大學不論是在一本批次錄取還是二A批次錄取成績都可圈可點。從投檔分數看,廣州大學市內外分數都比較高。其中,文科市外投檔分直逼一本線,僅差一本線8分,理科市外投檔分則高出二本分數線52分,比去年高了4分。據統計,廣州大學僅文理科同分點的考生(分數相同,但排位不同的考生)就投多了500多人。為消化高分考生,該校還將申請增加招生計劃,錄取專業服從調劑的考生。
  值得註意的是,從投檔表格上看,今年二A院校第一次錄取的最低排位相比去年向後有所推移,專家分析,這與今年我省一本增加招生計劃近萬人,最終一本錄取9000多人有關。
  省內韓山師範缺檔
  最多
  往年“缺檔”的一些地市院校今年大部分都能投“滿檔”,而且投檔分高出二A線。比如嘉應學院去年理科缺檔433人,但今年第一次投檔數超出計劃數100多人;廣州體育學院理科去年缺檔25人,今年首次錄取即滿檔;廣州航海學院文科去年第一次錄取缺檔,今年投檔數超計劃數21人。
  目前,文科僅韓山師範學院、星海音樂學院、廣東石油化工學院、廣東工業大學(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及廣東技術師範學院(與廣東工程職業技術學院聯合辦學)等省內院校缺檔。
  理科有韓山師範學院、星海音樂學院、廣東石油化工學院和廣州航海學院及幾所本科與高職院校聯合招收高職(本科)的高校缺檔。
  其中,韓山師範學院缺檔較多,理科缺459人,文科缺304人,與中山職業技術學院聯合辦學的缺96人;廣東石油化工學院理科缺檔103人,文科缺檔211人,與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聯合辦學的還缺101人;而廣東工業大學(中外合作辦學專業)計劃文理科招收200人,現在還缺檔111人。
  省外??
  首都經貿大學再度
  奪魁
  省外“熱門”高校繼續受考生追捧,投檔線“水漲船高”。
  繼去年二A文科投檔“冠軍”被深圳大學奪走後,今年首都經貿大學再度問鼎文理科二A批次“寶座”。今年,首都經貿大學以文科投檔線587分,理科568分,均高於一本文理科分數線8分,高居二A院校文、理類投檔線之首。
  位於經濟較發達地區的高校生源很好,如浙江工商大學文科投檔線580分,上海海關學院文科投檔線578分,集美大學文科投檔線577分,南京財經大學文科投檔線576分;西北政法大學理科投檔線559分,浙江工業大學理科投檔線559分,大連醫科大學理科投檔線559分等。
  而位於較邊遠地區的青海大學、新疆醫科大學、蘭州交通大學、哈爾濱理工大學等一批院校今年都滿檔,有些院校投檔分數線還較高。
  此外,筆者發現,由於今年我省深大、廣大等熱門二本院校繼續增加十餘專業在一本招生,受此影響,傳統二A錄取熱門院校的位次又發生了變化。其中最明顯的是上海海關學院,前年,上海海關學院文理科分別超出一本線4分和8分,排在各錄取院校前列。而今年,該校理科投檔線則延續去年的滑落趨勢,由去年第八位滑落至第12位,但文科卻“逆勢而上”,成功“反轉”,由去年的30名開外,一躍至第4位。
  理科62所、文科72
  所吃“鴨蛋”
  從投檔情況看,今年打破了去年斷檔高校無“零投檔”的局面,文理科均出現了逾50所院校吃“鴨蛋”的情況,且均是省外院校。
  筆者統計得出,今年在我省招生的400多所院校中,其中文科缺檔院校159所,占總招生院校329所的48%,理科缺檔高校共194所,占總招生院校數420所的46%。文理科缺檔院校均占了近一半。而且,理科零投檔院校62所,文科零投檔院校72所,它們均為省外院校。
  筆者分析得出,這些院校大都處於偏遠地區或者是省會城市以外的地區。省教育考試院負責人解釋,出現這種現象,與考生考慮生活習慣不適應等因素有關。
  該負責人說,其實,這些院校中許多學校辦學時間較長,辦學條件也不錯,考生應該大膽填報;其次,入讀這些學校,學習、生活成本較省內高校要低,對於經濟條件一般的考生而言,也不失為較好的選擇。
  據介紹,第一志願組錄取結束後,將對缺檔高校進行第二志願組的投檔。仍缺檔高校,將進行徵集志願。該負責人指出,相對其他發達地區,我省本科錄取率仍然較低,在二A批次徵集志願時,考生應積極填報,把握好報讀公辦本科院校的最後機會。
  ●南方日報記者 賴競超 通訊員 粵考宣  (原標題:省外院校文理各逾50所零投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djbahwh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