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毒品“阿拉伯茶”以多渠道流入內地,其中“非洲購貨─香港儲存集散─中國內地販賣”成為熱門的走私鏈條。
  中新網5月26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俗稱“阿拉伯茶”、可直接口嚼吸食的新型毒品恰特草正多渠道流入內地,其中“非洲購貨─香港儲存集散─中國內地販賣”成為熱門的走私鏈條。記者25日從廣東省海防打私部門獲悉,近期粵港連手摧毀了一個集儲存、運輸、販賣於一體的恰特草走私集團,共查獲恰特草2595公斤,其中在香港九龍、新界等4處 物流公司倉庫查獲約1861公斤。
  今年2月,一票來自香港申報為“茶葉”的36公斤、4箱貨物從黃埔海關常平快件中心進境。關員查驗時發現該票貨物包裝簡陋,包裝內的植物乾葉與尋常茶葉大不相同,氣味也不似茶葉,十分可疑。該關關員初步判斷此物疑似近期國家明令打擊的新型毒品恰特草,遂移交緝私部門作進一步調查。
  不明“茶葉”入港露端倪
  由於恰特草今年1月才新定義的新型毒品,緝私部門先後聯繫了廣東省內多家化驗中心,均無法鑒定此植物乾葉是否為恰特草。於是,辦案人員秘密聯繫了申報該票貨物的東莞某貨代公司報關員,瞭解到該票貨物是經多次轉手後才向海關申報進口,實際委托人系廣州某國際貨運代辦公司。而該公司位於廣州麓景路,在恰特草未被內地列入毒品範疇之前,麓景路附近多有售賣。
  為對該票貨物進行徹底鑒定,辦案人員幾經周折,終於在曾偵破過此類案件的杭州海關幫助下,找到了江蘇南京市的國家林業局森林公安司法鑒定中心,最終確定該票貨物正是恰特草。據悉,新鮮的恰特草在廣東黑市上賣500元一斤,曬乾的恰特草僅需200元一斤,由於低廉的價格、加上形似莧菜的難辨外表使恰特草成為了許多癮君子的新寵。經一個多月深入摸查,運毒線路圖“肯尼亞─香港─內地”浮出水面。該批恰特草系由廣州市某公司委托給香港某物流有限公司進口,香港公司又委托給東莞市某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以快件方式向海關申報進口。其實際進口委托人系廣州某國際貨運代辦公司的陳姓夫婦。
  擒夫婦 繳2595公斤毒品
  3月底,緝私部門成立3個行動小組展開深夜收網行動,將陳姓夫婦一網成擒,併在其公司倉庫查獲恰特草80箱共計約734公斤。當晚,陳某經審查供述出該票貨物的真實貨主奧姆(埃塞俄比亞國籍),並同意配合辦案人員誘捕奧姆。4月1日,陳某致電奧姆約其當天到倉庫驗貨,奧姆如約而至,被埋伏的辦案人員抓獲。
  後續偵查還發現,緝私部門所查獲80箱約734公斤恰特草,為嫌疑人陳某發現之前貨物被海關扣留後,想方設法以“香港─臺灣─廈門─廣州”的迂迴路線進口到內地,該團夥還滯留有大批恰特草在香港。對此,黃埔海關立即啟動粵港海關執法合作機制,於4月4日將相關詳細信息通報給港方。香港海關於4月9日在九龍、新界等4處物流公司倉庫查獲恰特草乾葉共約1861公斤。
  經查,該團夥主要由非洲人組成,在肯尼亞大肆購買恰特草,運輸至香港倉儲、集散,根據買家需要散賣至中國內地及美國、加拿大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由此構成了“非洲購貨─香港儲存集散─中國、美國、加拿大等多國販賣”的完整走私鏈條。  (原標題:粵港連手摧毀一走私集團 擒夫婦繳2595公斤毒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djbahwh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