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化政府”建立的關鍵是清理行政審批事項、下放審批權到地方。下放審批權後,需要建立各級財權與事權相匹配的運行機制,釐清各級政府的權責邊界。
  南都訊 記者任先博 田霜月 “目前我們的財力水平只能先保障在底線民生上發力,在均等化民生方面水平還比較低,覆蓋範圍還不夠,需要進一步努力。”昨日,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徐少華代表在韶關代表團參加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說。
  徐少華在發言中指出,2013年我省經濟保持快速穩健發展,經濟總量進一步壯大,效益和質量不斷提升,特別是全省生產總值和進出口總額雙雙突破1萬億美元大關,是非常了不起的發展成就,令人振奮和鼓舞。
  他提到,在經濟領域,抓住珠三角轉型發展和粵東西北振興發展兩個重點,進一步提升了核心競爭力和促進了區域城鄉協調發展。提到十件民生實事中的“提高底線民生保障水平”,他說,省政府今年將有大筆財政資金向底線民生傾斜,這一塊的省級財政投入達到了58%,有的甚至在65%以上。
  “市場化的經濟機制、國際化的投資營商規則、法治化的政府行政機制”這三個機制的建立,對於廣東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增強核心競爭力至關重要,他在發言中反覆強調,“法治化政府”建立的關鍵是清理行政審批事項、下放審批權到地方。但下放審批權後,需要建立各級財權與事權相匹配的運行機制,釐清各級政府的權責邊界。比如過去地級市的一個項目資金,哪些應該是省支付,哪些應該是地方支付,“不太清楚”,導致“省里幫市裡面幹了活”,“縣裡也承擔了省裡面的一些活”。但建立機制後,就可以釐清各級政府應該有什麼樣的權力,承擔什麼的責任,錢相應匹配多少。  (原標題:徐少華:釐清各級政府的事權邊界與支出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djbahwh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